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杀手也温柔

 
 
 

日志

 
 

【原创】部队往事(13)我也想要一双浓眉  

2009-10-26 12:25:52|  分类: 【部队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部队往事(13)我也想要一双浓眉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70年代初期,由于中国和前苏联的关系十分紧张,部队一直处于一级战备状态,连队为了随时准备打仗,要求士兵都一律剃成光头。

 73年的春天,头发捂了一冬都快长成板寸了,连队督促各班抓紧剃头,为此还专门给了一下午时间。

 要说理发,我们班的头一般都由我来收拾。这一次我可真是有点别出心裁,剃着剃着突然想:干脆把眉毛也剃了吧!就因为前一段聊起什么事的时候,有人说眉毛越剃长的就越浓密。我这人眼睛小吧眉毛还比较浅,想起浓眉大眼的还真叫人向往。看见浓眉大眼的兵,我打心里羡慕死了!人家那眉毛长的真得用如虎添翼来形容,就这么一双浓眉毛能把人的精气神给提起来不少!可咱呢,眼睛天生就是爹妈给设计的,没办法改成大的咱就来个浓眉也行啊!想到这二话不说,说剃咱就干,还动员全班都把眉毛剃了。这将来二班的战士往队列里一站,个个浓眉厉目的多精神,虽说不上是生龙那也得个个是活虎啊!

 我是带头剃了秃瓢又剃眉毛,其他战士也都挨个效仿,已经剃完头的再给补上这一刀。极个别不想剃的也给强行按住在眉毛上来一推子,得!这回没办法了,接着全剃了吧,要不然成了阴阳眉,一边浅一边深的多难看啊。剃着还得做思想工作,不出俩月就长成浓眉了!

 剃完头和眉毛,就事洗个舒服,连里和我布置的任务都按时完成了。第二天上午训练刺杀科目,各班都在操场正练着呢,连长从台阶上踱步下来,不时地在操场上踱来踱去,他这准是在检查各班执行剃头命令的情况,偶尔,他也纠正一下个别战士的刺杀动作。

 过了一会儿,走到我们班这儿站在旁边观察,我正喊口令带着全班加紧练呢。

 看了不到半袋烟的功夫,连长转过头来对我说:“二班副,暂停训练!”我立刻下达了“暂停训练”和“立正”的口令,一个向左转面向连长。

 连长说:“让你全班把帽子都摘了!”

 “全体脱帽!”我紧跟着下了脱帽口令。

 连长面对我们每个人端详了一会儿,然后冲我说:“我怎么看你们有点别扭呢,一个个都跟青土豆似的!”他嘴里这么说着,实际上也没看出个什么究竟。

 “好了,继续训练!”连长转身又走到其他班那儿,也让他们摘下帽子看看。

 吃完晚饭,连里召开连务会。会上连长第一个话题就问我:“二班副,你们班今天到底是怎么回事?一个个的怎么看怎么别扭呢!”

 “都一样剃了光头,别的班也没什么特别呀,怪了!就你们班有点不对劲啊?”连长纳闷地接着说。

 “讲讲怎么回事”,连长冲着我,示意我把这事当着班排长们的面说明白。

 嗨!不就一个剃眉毛的事吗,没多大!本想过几天这眉毛也就长出来了,哪成想咱张连长眼睛太尖,偏偏就让他给看出点问题,都这时候了我得说实话,于是当着各班排长的面我说:

 “我们班剃光头的时候把眉毛也一块儿给剃了。”

 各班排长们闻听此事哄的一声就笑开了锅了。是啊,在一连还从没听说过剃眉毛这样的事。

 “什么?把眉毛给剃了?全都剃了?”连长不解的看着我,一脸狐疑。反应了一会儿,他又大声说:“你这不是胡闹吗!”

 然后又像是责怪又像是自问,声音不大地说到:“我说呢,一个个跟青土豆似的,我咋就没看出来?剃了眉毛就这么别扭?”

 此时,班排长们有的笑得都直不起腰来了,连务会俨然成了笑话会了。

 “都别笑了!有什么好笑的?”连长终于大声呵斥着,班排长们立马都憋住笑,连部里又恢复了安静。

 “让你们剃光头是战备的需要!一旦打仗受伤也好包扎救护啊!剃眉毛有个球用!”连长开始教训我了。

 我也没多想,小声地嘟囔了一句:“要是眼睛和额头受了伤也管用啊!”

 “胡扯!” 连长听着了,冲着我严肃地吼了一句,刚说完他也憋不住笑起来了。班排长们又跟着笑的前仰后合的。

 这倒好,执行剃光头命令的情况也不讲评了,二班全体剃眉毛的事儿倒成了连务会的笑柄了。

 笑的差不多了,连长先憋住笑,又问道:“你那些兵就那么听话,你说剃眉毛他们就都剃了?”

 我回答:“报告连长:通过连队的军政素质教育,二班的士兵视服从命令为天职!”咱没敢提强行按住个别兵剃眉毛的事。

 哈!哈!哈!班排长们又忍不住大笑起来,连长没办法,也跟着笑了好一通。

 不就这点儿事吗,又笑了一会儿,连长说:“怎么办呢?你写个检查交到连部吧!”

 我问:“就写剃眉毛的检查?”

 这时候,樊副连长插了话:“连长,算了吧!剃了眉毛对打仗也没坏处啊!”

 连长看了看在座的班排长们,他们底下那还偷偷地笑呢,谁也没搭话,他摇摇头无奈地说:“这次就算了,下不为例啊!”

 第二天,二班全体剃眉毛的事成了连队的头条新闻。其他班排的兵找个辙就得看看二班的兵:这剃了眉毛到底是什么样啊?都想弄个究竟,这事怎么着也得过上一个星期才算平静下来。回想当兵的时候,都是因为年轻惹的祸,一个想法,一个说法,拿起来就干,哪还有什么研究和考证,倒是有一点好,就是想到了就做,绝对雷厉风行!就因为这,在连队里闹过不少笑话呢。

 剃眉毛这件事,最后也没证明真剃了就能长得多浓、多密,并没起多大作用。直到今天,我的眉毛也没长成浓眉呀,老想要一双浓眉的愿望终未实现。不过还是得说明一下,尽管依然不重但确实比没剃之前要浓重多了。想起我那些兵和摸爬滚打的战友们,也不知道他们现在的眉毛是不是比以前浓重了点呢?哈哈哈哈!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1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