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杀手也温柔

 
 
 

日志

 
 

【原创】知青年代(25)她曾把我揽入怀抱  

2010-05-15 13:28:16|  分类: 【知青年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知青年代(25)她曾把我揽入怀抱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请允许我用“她”来做老莱河的代称,因为她在众多嫩江支流中就像个含羞的小妹一样。40年前的夏天,老莱河曾把我揽入她神秘秀美的怀抱,让我有了终生不能摆脱她的记忆和体验。她不仅是黑土地上一条美丽的平原河流,也是系着我和伊拉哈的心灵纽带,她还是一条神秘莫测的小河呢!

    黑土地的春天拖着含羞而去的身影,把季节的时空让给一天比一天火热的夏天。伊拉哈这地方的丘陵土岗已经满目都是绿葱葱的麦田和豆地,很难再看见黑土地的身影。庄稼沐浴着如炽的阳光正在抓紧充实自己结下的果实,好在霜冻来临之前迎接金色的成熟。

    到了70年的6月份,伊拉哈的天气一天天热起来,苗圃的果树苗也在一天天长大。为了防止老乡偷挖树苗,连队决定让我和另外一个北京知青去看苗圃。苗圃离连队驻地不远,有个2、3里路,紧挨着窑地。从林业连出来向东过了火车道,再往东南走上2里路就是苗圃,这里有个十几亩林地,种的都是沙果树苗和白杨树苗。果树苗在这生长两年以后才能移植到果园里。 

    苗圃的东北地头上有一棵大柳树,柳梢低垂伸向老莱河水。美丽的老莱河卷起身躯,在大柳树前由北向东转了个弯,接着蜿蜒地向东南流去。我们看苗圃的窝棚就搭在大柳树旁的地头上,每天晚上睡觉都能听着老莱河潺潺的流水声入睡,清晨又被蛙鸣鸟叫喊醒。

    老莱河是嫩江东岸平原上的一条小河,是嫩江的二级支流。她发源于嫩江县南部的东吐沫山,由北向南流经嫩江县境内的跃进农场、伊拉哈镇,而后进入讷河县境,再经老莱镇南流,至讷河镇东注入讷谟尔河。河流全长110多公里,河宽10—20米,平均水深为1米,流域面积接近700平方公里。每年的11月初河面开始结冰,到次年4月中旬解冻。老莱河的东面原是一望无际的沼泽湿地,我介绍过的塔头地就在它的边缘地带,现在已开垦成广博的农业区。

    这个季节老莱河畔的草甸美景处处,黄花遍地盛开,野百合也在她的怀中与牵牛花争奇斗艳,此时的伊拉哈绝对是我心目中最美的时刻。每到这会儿,老职工和知青们就会来这里采摘黄花,回去把它们晒干,到春节炒个木须肉啥的嘎香!看苗圃没啥事,说白了就是在这消磨时光。我那年轻躁动的心哪耐得住寂寞,这又不在连队领导的眼皮低下,光守棚看地哪行,咱肯定是又该折腾了。这地方美是美,不过能让我折腾的也就是水,别的也没啥能调动我的活心眼。从小就在三里河钓鱼台的运河里游泳,蛙泳、自由泳、侧泳和蝶泳样样技术都是强项,这回咱在老莱河里扑腾扑腾,爽上一回,连带洗个河水澡。

    趁着骄阳似火的大中午,我顺着大柳树的河滩下了水,老莱河水清凉晶亮,刚踏进水里暖融融的,非常惬意。真没想到,来到伊拉哈也能满足咱每年游泳的爱好。时隔一年在老莱河里游泳,野味更浓。河岸东边有不少芦苇丛,时而有飞鸟从中窜起,要不就传来几声野鸭“呱、呱、呱、”低鸣的叫声。

    我顺水游了十几米想探探水深,在水中还没立直身体,就感觉腰部以下的水冰凉刺骨,好像都带着冰碴似地。我赶紧掉头向回游,这次体会更真,河水明显划分出两层,离水面40公分左右的上部水层是温暖的,再往下就是冷水层,界限分明。游了几个来回,我又试了一次,不仅感觉很神奇,也感到有种神秘莫测的力量流淌在老莱河中,心里一阵害怕,不可预知的陌生感充斥心头。我这个水性倍儿好的人突然胆小了,以最快速度的自由泳迅速游回到柳树下,叽里咕噜爬上岸。坐在窝棚里的木板床上,回头凝望神秘美丽的老莱河,她还是那么平静悠闲地流淌着。

    看了半个多月的苗圃,嘿嘿,连个贼影都没见着,更甭说逮住偷树苗的人了。圆满完成任务该回连队了,打上背包忽然留恋起老莱河。把背包放在窝棚里的铺上,下到柳树边的河滩,蹲在河边捧一把透亮的河水送入口中,清凉爽口;再捧一捧洗把脸,人顿时变得精神爽快起来。啊!我与老莱河有过最亲密的接触,半个月的时光算是我们度过的蜜月吧?

    40年前的夏天,年轻冒失的小伙趁看守苗圃之际闯进老莱河的怀抱,在水中畅游和探寻。老莱河用她万般秀美的胸怀把我揽入怀中,让我既感觉到它的温暖,也敬畏她冰冷的神秘!我没见过老莱河发飙泛滥的凶猛之色,她在我心中永远是条美丽的河!(未完待续)

 

【原创】知青年代(25)她曾把我揽入怀抱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原创】知青年代(25)她曾把我揽入怀抱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原创】知青年代(25)她曾把我揽入怀抱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3)| 评论(1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