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杀手也温柔

 
 
 

日志

 
 

【原创】云南行(15)菩提树下话风尘  

2013-05-13 12:06:01|  分类: 【畅游云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云南行   十五

        P1  瑞丽大等喊傣寨奘寺(1981年孔雀公主摄制组把它改造成孔雀王宫作为主要的拍摄景点)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七绝平起(首句入韵 上平十一真)

菩提树下话风尘,奘寺龛前理佛伦。

大等喊村依旧美,重游傣寨梦成真。

 

    回到丙冒口岸的国门内,到边防检查站取回身份证,又坐上那位傣族妇女开的三轮摩托车回到弄岛镇。刚到路口就遇见一辆返回瑞丽的1路车驶来,在路边招手停车,车票3元,这回我是去期盼已久的大等喊傣寨了。这一站的旅游怀旧成了主题。

    车行一刻钟就到了大等喊,下车走进村寨,眼前的景物变得好像很陌生。是啊,毕竟时隔31年了!顺着北行的乡村道路往里走,看见路边有几栋老旧的傣家竹楼,这个景色让我有了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很快就来到菩提树下的奘寺广场,西边那座曾经被改造成孔雀王宫的奘寺还是那样庄重;我的心情一下激动起来,想念了这么多年后我终于又走进这座熟悉的南疆傣寨。大等喊傣寨是1981年拍摄《孔雀公主》电影时最主要的外景地,影片中大部分室内戏都在这里拍摄完成,我们因此在瑞丽久住了两个半月。

    我脱下旅游鞋沿着木梯登上奘寺,奘寺内气氛庄严肃穆,里边供奉着释迦摩尼的镀金坐像。在神位的正下方摆放着摄制组当年拍戏时制作的孔雀宫殿模型,它已经被大等喊傣寨奉为珍品珍藏在奘寺内。它下面的名牌上写明1982年孔雀公主电影在此拍摄的模型。实际的拍摄时间是在1981年春天,电影上映是在1982年。这件物品极其珍贵,它是摄制组的王继贤等多位美工师根据导演的要求,参照历史资料制作的,绝对是珍贵的历史文物。电影拍摄期间,大等喊奘寺就按照这个模型进行了无破坏改造,全部采用木方和三合板,以便拍摄完后恢复奘寺原貌。使用的木材还都是我一个人打前站时在昆明采购的呢。   

    大等喊奘寺也叫等喊弄奘寺,是小乘佛教寺庙,南疆的村寨里几乎都有奘寺。走出奘寺,来到千年的古菩提树下又是一番感慨。当年摄制组就把这棵树作为休息地和演员换服装的场所。置景组专门在树下搭了个棚子,化服道、摄录美等部门的器材也都摆放在树下。树旁的水泥广场昔日是块土质空地,一到赶摆日,缅甸边民就渡江而来,与寨子里的边民就汇集在这儿的集市上进行土特产品交易,还有诸如打气枪、套圈等很多游艺项目在这儿摆摊,很是热闹。

    真是触景生情啊,此时我就想寻找到村寨里当年参加过电影拍摄的傣族村民。在菩提树的指引下我来到广场旁的几座房前,那有很多正在择菜的傣族妇女围坐在一起。凑上前询问有没有参加过孔雀公主电影拍摄的人,她们指着一位年纪约50上下的男人说他就参加过。这位傣族男子很精神,我跟他攀谈起来,一聊才知道他是现任村长帅很依列,今年49岁,拍电影时他参加过运送木材的工作,那年他17岁。坐着择菜的一位妇女笑呵呵地又指着另一位傣族男人说他也参加过电影的拍摄。我高兴地与他们回忆当年的一些往事。她们竟关心地问我陈强的情况,看来他们真不知道陈老爷子已经在去年6月份离开了我们。事实上这部戏的导演朱今明在拍完影片的8年后就辞世了,剧组里的老演员们也都走的差不多了。回想往事,真是时光如梭,岁月如烟。如今转来,只能在菩提树下话风尘了。

    沟通中了解到,这些年来大等喊傣寨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傣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寨子里的竹楼已经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楼房。村寨里除了妇女们穿着傣族传统服装外,男人们很少穿筒裙了。眼下,村长帅很依列正率领村民们给寨子里的老人盖养老院,前一段刚建成一座文化活动中心,工程还在收尾中呢。现在他们在这儿就是给参加盖房子的人准备午饭。与他们愉快地交谈撩起了很多往日快乐地记忆。村长跟我说,这么多年摄制组只有你一个人回到这里来,你就别走了,中午跟我们一起吃饭喝酒。5月12日就是我们傣族的泼水节了,欢迎你再来我们寨子。

    我真想下决心留下来,但因为本次云南自由行的行程安排很紧,如果在这儿耽搁久了,后面的旅程就会泡汤。没办法,只好向帅很依列村长说明情况,婉言谢绝了他的盛情邀请。在大等喊停留了两个多小时,我依依不舍地告别村长,走出这个让我魂牵梦绕很多年的南疆傣寨。离开了我倒感觉有些后悔,我是不是应该来参加大等喊的泼水节呢?我刚才的决定似乎有点儿草率了。

    在公路边等车的时候,见一位骑着摩托车的男青年从寨子里驶出,他把车停在我身边问我是不是从北方来的?我听他的口音像是东北人,跟他聊起来才知道,原来他是嫁到大等喊村的东北辽阳女婿!真没想到,在美丽的南疆,傣族村寨不仅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民族大融合也在悄然地进行着。大等喊,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P2  瑞丽大等喊傣寨竹楼村景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3  瑞丽大等喊傣寨新貌 竹楼与现代楼房比肩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4   大等喊奘寺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5  孔雀公主摄制组制作的孔雀王宫模型被安置在奘寺佛像下供游人参观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6   瑞丽大等喊傣寨奘寺右侧的古菩提树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7  大等喊傣寨现任村长帅很依列(1981年他参加过孔雀公主电影拍摄,帮摄制组运送搭建孔雀王宫的木材)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8   一位择菜的傣族妇女指着这位男子说 他也参加过你们电影的拍摄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9   大等喊傣寨里竹楼变身漂亮的彩色木楼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10   大等喊傣寨正在兴建的村养老院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11   由东北远嫁到瑞丽大等喊傣寨的辽阳小伙——小李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P12   紧挨边境公路的瑞丽大等喊傣寨旅游区 

【原创】云南行·菩提树下话风尘 - 温柔杀手老L - 温柔老杀手的博客

     配曲:有一个美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564)|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